2013年9月22日 星期日

IconMemo -- iOS 桌面便條紙


現代人不管是學生或是上班族,每天都常有做不完的事,而事情一多就容易忘記,故筆記本、便條紙等提醒用的物品一直都是人們書桌上的必備之物。到了數位時代,這些提醒用的物品也跟著數位化,以軟體的方式為人們服務,不僅更環保、而且樣式更多,甚至還可以主動提醒使用者,像是早已成為各作業系統之內建軟體的行事曆軟體,以及一卡車的 ToDo 程式,都可以勝任這項工作。

然而,我一直對這些軟體有些許的不滿,所以我幾乎沒在使用,這是為什麼呢?因為它們的使用方式都有一個共通點 -- "需要設定時間",而我認為這一點有時很不人性化。各位不妨想想,有時候你突然想起某件事該做,故想把它記下來,而最佳的紀錄裝置就是手機,因為它是唯一一個會被隨身攜帶的東西。可是,幾乎所有的 ToDo 軟體,包括內建於 iOS 的 "提醒事項" 及 "行事曆",若你想紀錄一件待辦事項於其中,"時間" 都是裏面最重要的設定項目,不可不填。這種狀況有時讓我很苦惱,甚至讓我有點不爽 .... 因為我根本不知道我現在記下的事情到底什麼時候才會去做,如果要把時間設定在 dead line 也未免太驚險,而設定得太早又常常做不到,然後軟體的提醒時間一過,它就再也不會理你了,故到頭來還是忘記 .... 若把提醒時間設為 "每天" 或 "每小時" 也只是治標不治本。

所以,便條紙或記事本類的 App 還是必要的,但由於 iOS 的系統限制,故在桌面系統中大為盛行的便條紙軟體無法移植到 iOS 上,取而代之的就是毫無提醒作用的內建 App "備忘錄" (你一天會打開它幾次?) 以及較廣為人知的便條紙 App (像 abc Notes),基本上它也有 "不啟動就無用" 的毛病,但開發者為了彌補這項缺點,另外將 checklist 的功能加入,並讓未完成的項目數量直接標示在 App 圖示右上角的紅色 badge 裡,相當不錯 [1],只是要點下啟動還是多了一丁點兒的麻煩。

那麼該怎麼做呢?IconMemo 給了我們答案,其實它只是一個很簡單的小程式,但做得簡單易用,所以我特地跟大家分享一下。首先,啟動 IconMemo 並選擇喜歡的便條紙,之後會開啟 Safari,而且連線到 IconMemo 的伺服器,此時使用 Safari 的招牌功能 -- "加入主畫面螢幕",就能將便條紙以 App 圖示 (icon) 的方式呈現在桌面上:


再來,點入建立好的空白便條紙,即可編輯內容,而在內容框右下角的設定按鈕可供使用者改變便條紙的樣式或字型、字體大小 ... 等:


(關於字體的大小,我個人認為用預設值就好,再小就有點看不清楚,而大一些又會讓可容納的字數變少) 最後我們來看看成果吧!下圖是我建立的便條紙,我喜歡將它放在 Dock 上,這樣一來只要我有使用 iPhone,不管翻到任何一頁都會看到,而且拜視網膜螢幕所賜,文字還算清晰。另外,由於這種便條紙是由 Safari 將 IconMemo 網頁的內容輸出而得,故便條紙本身跟 IconMemo App 是獨立運作的,刪除其一並不會影響另外一個,因此在多工工具列中會分別呈現 (便條紙本身就像一個網頁的暫存檔):


IconMemo 這個小工具看似簡單,實際上卻出奇地好用,而且特別適合使用 (類) 象形文字的亞洲人,因為我們只要用幾個字就能簡短地表達一件事,相較之下歐美拼音文字只要一個單字就可能塞爆一行,我們亞洲人可說是得天獨厚阿!所以 .... 好東西,不用嗎?


IconMemo 的難言之


然而,如果這篇文章就這麼結束,就太不符合我的風格了,接下來我們來討論一點技術上的細節。用過的人都知道,IconMemo 雖然好用,但有一個地方非常弔詭:

為什麼它要連上網路才能用呢?

原因很簡單,因為它必須要使用 "加入主畫面螢幕" 功能將便條紙放在桌面上,可是這功能是 Safari 獨有的,其他第三方 App 就算使用相同的 Webkit 引擎也無法使用 (Apple 沒有開放這個 API),故一定要透過 Safari。可是在 iOS 內,App 之間的溝通管道只有 URL 及 Keychain,而 IconMemo 的程式內容既不是單一檔案 [2],更不可能是密碼,故無法直接傳到 Safari 內 [3],以致於開發者們只好多花點錢,建一個網頁伺服器去提供便條紙的 local cache,於是就產生了這個看似不合理的現象,圖解如下:


嗯,需要網路連線的確是一大缺點,但並非全程都需要,因為只有建立便條紙時才會連線至官方伺服器,所以先製作好一堆便條紙擺著備用即可,這樣做的好處是就算 IconMemo 的公司倒了還是可以繼續使用 (笑)。

總而言之,推薦這個實用的小工具給各位。



附註
1. 可惜 "提醒事項" 的設定必須要配合時間或地點,不滿足條件就不提醒 (連 Badge 都不顯示待辦數量),不然這些第三方軟體可能都不用活了。
2. 所以 iOS App 間的檔案傳遞 (Open In ..) 一次只能傳一個檔,原因就是這個 ....
3. 這部份有些例外,因為若程式內容夠簡單的話還是可以濃縮成一條 URL (會網頁語法的人應該懂我的意思),比如說 Iconizer 就可以完全離線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