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3日 星期二

極樂世界 (Elysium) 觀後感


上週末難得有機會去看場電影,由於沒買到 "金剛狼" 的票,所以看了 "極樂世界"。這部片被炒得很大,好像很厲害的樣子,有朋友說這部片就像天龍國及非天龍國的故事 ....@#$%.... 我是覺得有點誇張啦,但還是去電影院探了個虛實 .... 最後就滿懷恨意地寫了這篇,儘管我還有一堆事要忙。

大家不知道還記不記得我曾經寫過 "顛倒世界" 的影評?那也是兩個世界的故事,只不過 "顛倒世界" 的時空背景是兩個重力相反的世界,而 "極樂世界" 中的極樂世界就只是個太空站罷了。當然,我提這個爛片出來一定會有人說 "不要把那部爛片跟極樂世界混為一談!" 但是我想說的是 .... 你 X 的 "極樂世界" 是有好到哪裡去?大家要知道 "顛倒世界" 為什麼會得到這麼低的評價?原因有二:
  1. 劇情太老梗
  2. 兩個世界的法則處處矛盾不合理
由於上述兩大硬傷,所以 "顛倒世界" 到處都有梗可以吐,但 "極樂世界" 沒有上述兩個梗阿!我告訴各位,"極樂世界" 是沒深度到連梗都沒有了,所以它不是天雷滾滾,而是無力吐嘈!


男女演員的 "Quality"


OK,這很主觀沒有錯,但我還是要說 -- "這是我看過最醜的電影男女主角",我是不清楚麥特戴蒙到底多有名,但我實在覺得以老外的普遍長相來說,他實在長得很抱歉,更不要說配上一個不知道哪裡來的女主角,瞧瞧奇摩電影的頁面 (如下圖),甚至演員欄裡根本沒她的名字阿!(還是她根本就是打醬油的?)


沒有錯,"茱蒂佛斯特" 不是這名護士,而是那熟到不行的國防部長,看她處理事情的方式,我強烈懷疑咱們國軍高層有跟她做過經驗交流,那種無能、耍賴及自私等方方面面都如出一轍阿!

總而言之,這位我叫不出名字且被媒體忽略的女主角絕對配稱得上 "史上最醜電影女主角" 之一,在加上麥特戴蒙那臉苦情樣,簡直就是一對標準的窮矮矬,故整體畫面是相當糟糕的,只能以劇情取勝!可是 .....


基本職災觀念


故事的開端在於男主角在工廠受到大量輻射照射,幾天之內就會死,所以必須要去極樂世界尋求醫療協助。關於他的意圖姑且不論,我們先來看看這件意外有多蠢 ....


事情是怎麼發生的呢?很簡單,就是輻射加工室的門卡住了關不起來,由於只剩一條縫,而且卡得有點緊,所以男主角無法伸條腿去撥動開關將其修正,因此必須整個人進去 ........ 可是 1. 調整好之後,門立刻就會關起來;2. 當時只剩一條縫的空間。所以,白痴都知道進去動開關是死路一條,就算是被上司逼迫,也不必如此跟命過不去。而且,難道整間工廠沒人知道 "Interlock" 這種東西嗎?這種東西就是被設計來鎖住開關,以利施工用的,依照本片故事設定的年代,都 2154 年了還在為這種小事送命,全工廠的人都是腦殘嗎?這種事情每個在工廠工作過的人都應該知道啊!


極樂世界的生活


我想,一定有很多人非常好奇極樂世界上的生活到底有多好?另外,要如何才有資格居住在上面?結果呢,什麼都沒有交代,只說 "沒有貧窮、沒有戰爭、沒有疾病",然後秀出本片最重要的神器 -- 醫療床,數秒內把癌症腫瘤幹掉 ..... 這算什麼?比 "顛倒世界" 還爛!我們甚至看不到任何一個極樂世界的一般住戶有任何一句台詞!或者這麼說,依照地球人每次潛入闖空門的狀況,我懷疑極樂世界根本就是鬼城!(Google+ 用戶?)


如上圖,所以我是不是可以將住在極樂世界裡的人都當作是死了?莫名其妙嘛!各位想想,以人類的貪婪來說有可能這樣嗎?還是說這部份是編劇設定的隱喻之一?我是不想預先做這種假設啦,搞不好編劇根本沒想這麼多。


One-person-made world


到了影片中後期,男主角的死活變得相當重要,就算要打,也不能打爛他的腦袋,為什麼呢?因為熟女國防部長想要掌控極樂世界的一切,而這個太空站其實是被一個電腦系統統一控制的,而這個系統非常扯 ....
  1. 開發者是民間公司 (男主角工作之工廠) 的老闆
  2. 開發者只有他一人
這夠扯了吧?區區一個桌面電腦作業系統都是由上百人合力完成,何況是一整個太空站的系統?!怎麼可能只有一個人知道極樂世界的原始碼?而他死了就只剩竊取過腦中資料的主角知道?鬼扯一氣!

還有,這可能是史上最屌的 "官商勾結" ....


中心思想


有人說這部片是在諷刺貧富差距,尤其有一橋段 -- 男主角發生意外後,工廠老闆在房間外看他,然後工頭跟老闆說明狀況,老闆首先回了一句 "你跟我講話時可以摀著嘴嗎?" ..... 乍看之下真有 "天龍人" 的 fu 阿 ~ 可是其他的呢?正如我開頭說的,這部片子實在太沒深度了,像 "顛倒世界" 好歹還有重力遊戲可以玩味一下,這部片子甚至連極樂世界本身有多好都沒有說清楚,以致於你要地球上的人如何羨慕他們也沒辦法,只有一個例外 -- 醫療技術。

對,由於劇情的空洞,極樂世界對於地球上的居民而言只是一個很強大的診所而已,地球人只想去那兒治病!而且片尾也是極樂世界派出一堆載有醫療床的飛船到地球上看診而已 .... 什麼跟什麼 .... 所以我認為這部片的海報可以改為:


爛片,別浪費錢去看。

3 則留言:

  1. 還沒看這部(應該也不會去看)
    不過看預告感覺完全可以歸類為近年頗流行的一種纇型電影:對資本主義造成的階級分化及經濟壓迫的另類想像和消費
    像是鐘點戰啊顛倒世界啊或者本片
    都嘗試用(粹取)某種資本主義世界的特徵(最主要就是資源攏斷)
    然後融合架空原素去構築一個兩極分化的不公平世界

    我想這類電影(或作品)其實一直都有
    要說的話悲慘世界可謂鼻祖
    近來的流行和美國近年經濟發展和誇張的貧富階級差距脫不了關係
    好笑的是在電影工業的成熟發展和操作下
    這類電影並不會掀起革命意識
    反而扮演起洩壓閥的社會安全機制
    讓窮人透過影音享受和幻想排解心中的不滿情緒
    相對的那些媒體大老繼續賺飽飽
    真是貨真價實的消費社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像這類階級分化、貧富不均的電影的確有很多,但由於戲劇張力的考量,不得不摻入科幻元素。我在看 "悲慘世界" 時睡得一塌糊塗,所以暫且不評論它演了什麼 ... 但其他的同類電影幾乎都是爛片,科幻部份破綻一堆,劇情方面空洞乏力,端出來這種菜色我看也不用諷刺什麼了,反而有被既得利益者嘲笑的感覺。

      最後,我想說您的最後一段講得好極了!

      "好笑的是在電影工業的成熟發展和操作下
      這類電影並不會掀起革命意識
      反而扮演起洩壓閥的社會安全機制
      讓窮人透過影音享受和幻想排解心中的不滿情緒
      相對的那些媒體大老繼續賺飽飽
      真是貨真價實的消費社會"

      刪除
  2. 完完全全同意版主所說的~~這片真的爛到我莫名火起!!!
    那麼多名人演員,導演,不知道是不是所以資金都拿來請他們了,這個片實實在在空洞,商業,當然硬要說這片也不到垃圾的地步,只可以到 無意義類。
    以下是我隨便在上百個可吐糟的點找一兩個:
    第一: 病不快不行的男主角只有5天時間(假設多一,兩天) 做了手術後不用休息一天就好了, 前後用了3天就好像病好了一樣
    第二: 男女主角都是自私自利的人,所以片中找不到合乎正義的一方(可以說兩個都壞)..所以到最後看完我可以有什麼感慨嗎?就是活該男的死了
    ....還有很多 糟到不行的點 BJ4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