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4日 星期日

OSX 的多功能工具箱 -- Magican (下)

優化
"優化" 是 Magican 的主打功能,依我的看法,它也的確做得很不錯,但可惜的是,它依然受到 OSX 本身的威脅,因為有些功能 OSX 已經內建了。接下來我來談一下各功能的試用結果:

1. 默認程序


這個功能就是將各種類型之檔案與其相對應的預設開啟程式表列出來,以方便使用者做調整。坦白說這種事情只要用檔案的 "簡介" 視窗就能做 (如右圖),但 Magican 將其整理起來的確讓此項工作變得更方便了,而且你還可以看到一堆詭異的副檔名,也算是其中的樂趣之一。

不過,要注意此功能是以 "副檔名" 為修改目標,也就是說一改就是全改,有著該種副檔名的檔案預啟程式全部都被更改了,就像 Windows 內的修改設定,而 OSX 的過人之處 -- "各檔案可以擁有自己的預設開啟程式" 並沒有包含在 Magican 的這項功能裡。

2. 啟動項


這個功能是將一些開機即啟動的程式陳列出來,理論上是這樣啦 (依我的理解),但結果讓我十分狐疑 ..... 比如說我將 "登入項目" 砍光光,所以 "登錄項" 分頁裡沒東西是正常的 (我猜它是 "登入項目",因為它真的是空的),可是 "後台程序" 也是空的就很詭異了,任何作業系統都會有一大堆背景程式默默地運行,怎麼可能沒有?而 "內核擴展" 應該是一些 kext 或 mkext 之類的系統檔,這些東西跟周邊硬體有關,只要有開機就需要它們,可是如上圖,依然是空的,所以我不知道這個功能到底在做什麼,若有網友用成功了歡迎留言給我。

3. 參數
這部份可說是 "優化" 裡最實用的部分,它分為四個分頁:


通用:內有幾個小項目可供調整,有些是以往要靠第三方軟體或是輸入終端機指令才能做的設定,比如說更改螢幕擷圖的格式與存檔位置,相當地實用,但我個人希望 Magican 能在未來的版本中加入 "去除視窗擷圖的陰影" 選項,我想有不少人會需要它的。


Finder:顧名思義,就是 Finder 的一些隱藏設定,像是顯示隱藏檔案 (我以前也寫過類似的小工具 UnMask) 等,大家可以自己試試。不過,每修改一個設定,Magican 就會自動幫你重啟 Finder,若改的項目很多倒是有點煩人,不過沒辦法。


Dock:跟 Finder 一樣,Magican 列出了一些 Dock 常用及隱藏的設定供使用者選擇,其中 "外觀" 或 "位置" 這些在 "系統偏好設定" 裡就能調整的東西我就不提了,下方有幾個設定相當有趣,比如說 "打開單窗口模式" 能讓你的桌面永遠只有一個視窗,而其他視窗都會自動隱藏,有點類似 iOS 的效果,不過我個人是不會用到啦 ..... 整體來說還不錯,只是有些設定的名稱很難懂,像 "當提醒在後台時",感覺是英文直接翻譯或是少了一句後文,總而言之自己試試吧 ....


登錄:這部份可以調整登入畫面的一些設定,像是換掉登入畫面的單調圖片啦、加入顯示在登入畫面上的訊息啦,我個人覺得相當有用,不過要提醒各位一點,登入畫面的圖片大小若與螢幕解析度不同的話,它是不會跟桌面一樣拉伸的,比如說若你換進去的圖片太小的話,就會變成下面這個樣子 .... orz


總而言之,"參數" 這個部分的功能相當實用,但缺點就是可調整的設定還不夠多,像 Finder 及 Dock 的隱藏功能豈只如此?而且還有 Quick Look 等系統內建程式可以納入,故很期待這部份的功能能在未來的版本中更加豐富。


監控


這個功能就是內建程式 "活動監視器" (Activity Monitor) 的加強版,下面有五個不同功能的分頁,其中比較特別的是溫度顯示的分頁,Magican 居然可以當作風扇控制器!(大家還記得 smcFanControl 嗎?) 雖然我不需要,但我相信這年頭還是有人有這個需求的。


軟件


這部份的功能也相當有用,"多功能工具箱" 之名當之無愧,簡介如下:

1. 更新


大家可能會想 .... 軟體更新不就交給 Mac App store 就好?可是對於 "不是從 Mac App store 安裝的程式" 來說,這條路就走不通了,而 Magican 的 "更新" 功能就可以填補這個空缺 (嚴格說起來,我不知道適用的範圍有多廣)。有趣的是,各位看看上圖,MPlayerX 明明就有在 Mac App store 上架,而我也是從那裡下載安裝的,那為什麼還會有更新訊息呢?因為 MPlayerX 已經因為某些原因,不再提供 Mac App store  裡的版本更新,所以要更新就要自己裝,或是用 Magican 這樣的工具,這也代表 Magican 會檢查 OSX 內所有的第三方軟體,不管它是不是來自於 Mac App store。

2. 卸載


OSX 中的程式常常是以 "bundle" 的型式呈現,所以要安裝或移除都很簡單,可是它們還是會在其他地方留下一些設定檔或延伸資料庫 (像恐怖的 iMovie 資料庫),所以 "完整移除程式" 的小工具一直有人在用,比如說 AppCleaner 及最有名的雷射槍 AppZapper。現在,Magican 也內建了類似的功能,這樣又可以少裝一套軟體了~(咦)

3. 推薦


這個功能就像個小軟體商店,裡面有一些推薦下載 (或購買) 的軟體,我猜這就是 Magican 一部分的資金來源,因為所謂的 "推薦" 其實就是廣告,但我覺得以一個免費軟體的立場倒是無可厚非,老牌續傳軟體 iGetter 不也做了類似的事嗎?

20130227 Update:經由 Magican 的提醒,此功能推薦的軟體為 Mac App store 內限時免費及折扣的軟體,Magican 並未獲取任何收益,故在此更正。

說到這裡,我不禁想到 App store (iOS) 裡有很多專門報導限時免費及折扣的軟體,倒是從未見過 Mac App store 的版本 (應該是 Mac App 的市場太小了) .... 現在 Magican 把這項功能補齊了,Mac 使用者可以常去逛逛。


工具箱


內有 Magican 團隊的其他作品,可能是要推薦購買或是它們能跟 Magican 連動?!總而言之我沒試過。


硬件


本機硬體的部分資訊,換句話說就是內建軟體 "系統資訊" 的簡易版。

================

以上,我想大家對 Magican 的各項功能及其成效都相當清楚了。身為一個免費軟體,Magican 絕對是一個相當值得下載使用的優質工具,雖然它有很多缺點及不完善的地方,但功能的確是多得嚇人,而且以 Magican 團隊積極的態度來看,我相信這個軟體絕對會越來越好,甚至晉身為付費軟體也不一定。

如果真的要我給什麼建議,我是希望 Magican 能把一些成效不好或是系統已經內建的功能拿掉 (像是 "文件查找" 或 "硬件" 等),專心做好其中幾項 (比如 "啟動項" 或 "參數" 等) 即可,這樣既可以事半功倍,也可以讓 Magican 更有競爭力。

好 .... 以後應該沒人敢找我寫評測文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