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8日 星期四

Facebook Qsearch:最快的臉書塗鴉牆搜尋引擎


今天逛 FlyingV [1] 時碰巧看到這個東西,這玩意乍看之下沒什麼,但非常有用!大家都知道 Facebook 內建的搜尋功能幾乎是形同虛設,除非你很清楚地知道 "對方的信箱",不然它只會浪費你的時間。

等等,"對方的信箱"?難道 Facebook 的內建搜尋只能尋人?基本上,我認為它連尋人都不夠格!因為若你只知道對方的名字,還是會找出一大堆不相干的人事物,更別提當你要找的東西是某張照片或是塗鴉牆上的某篇文章 (動態),Facebook 的搜尋完全是垃圾,搜尋出來的結果每次都讓我摸不著頭腦,因為我實在看不出搜尋關鍵字與搜尋結果之間的關聯,而且排名更是匪夷所思 .... 用過的人一定了解我的心情,每次發表文章在塗鴉牆上都要有心理準備,因為過一陣子就別想再找到那篇文章了,有需要就必須自己備份到其他地方,像是 Evernote 之類的,實在很愚蠢。想當初 Facebook 發表 Timeline 時還警告大家,要使用者們先把較隱私的內容刪掉,因為不管多久的過去都可能會被別人找出來。但結果顯示,其實不用擔心,因為你根本搜尋不到任何有用的東西,"朋友發佈的內容" 這一項完全是放著好看的,而更讓我不解的是,為什麼沒有 "自己發佈的內容" 這一項?誰會一天到晚找別人發佈的東西?大多數時間都是找自己發佈過的動態或分享文吧?[2]

長久以來我一直對 Facebook 的搜尋非常不滿,偏偏 Facebook 的內容又有隱私問題,除了公開的文章之外,其餘完全不會被 Google 搜尋到,所以 Facebook 官方若擺爛,就沒有解決的一天,而日後即將發表的新功能 -- "社交圖表",看起來也只是更討人厭,大家相信它能解決目前的問題嗎?我是不相信啦,因為 Facebook 一向都自我感覺良好,對於 "搜尋" 這檔子事還是算了吧。


Facebook Qsearch 是目前我看過的唯一解法,其功能大家看上面的影片便知 (居然可以搜尋單一好友的動態,這功能不錯  XD),總而言之就是大家需要的搜尋方式都包含在內,雖然我不知道他們怎麼做到的,也不知道 Qsearch 的效果有多好 (比如說搜尋結果會不會有遺漏?),但這是一個很好的開始,我也立刻贊助了一點錢,希望開發團隊能持續維護這個專案,大家如果有閒錢的話,不妨給予本土開發團隊一點支持吧![3]

喔,至於要如何取得軟體,請至官網首頁查看下載連結即可,我個人比較推薦安裝 Facebook App 的版本,因為這樣在任何一台電腦登入都可以用。

最後的最後,如果真的要說 Qsearch 有哪裡做的不好,就是他們的宣傳影片真的拍得太爛了,不是內容不好,而是畫質差,又過於生活化,看起來實在像大學生拍的搞笑業餘作品,建議多學學 Kickstarter 內的影片吧,老外們不見得強,可是他們很會包裝及推銷自己,我認為這正是台灣人普遍的弱項。


附註
1. 小弟之前有介紹過 FlyingV,請看舊文
2. M$ 都不認為 Bing 掛名在那裡很丟臉嗎?(喔 ... 可能那些搜尋結果就是 Bing 的傑作)
3. 我猜他們的終極目標是被 Facebook 團隊相中,然後被挖去美國總部  XD  不然以現在的幕資來說,可能連設備費都不夠吧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