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1日 星期一

Post PC 帶來的獨特封閉性


前文 "Post PC 難道就這樣了嗎?" 有點意外地獲得網友們不小的迴響,而這篇文章同樣也是要討論目前 Post PC 的問題之一 -- 封閉性

講到 "封閉性",可能很多人認為這是再熟悉也不過的詞了,因為 Apple 跟 M$ 等公司就是它的代名詞阿 ~ 瞧瞧咱們 Google 多開放 .......... 很抱歉,如果你想看這樣的文章,那你可能要失望了,還有,Google 近期對付 Windows Phone 的下三濫手段我改天有空再鞭。

那麼,我所要談的 "封閉性" 是什麼呢?讓我們先來看看下面這張圖 [1]:


隨著應用程式市場的活絡,Post PC 的生產力已經不容忽視 [2],我相信每台 Post PC 裡都有安裝一兩個生產力工具,就算沒有,應該也有裝幾個照片美化或編修的 App,廣義地來說,那些 App 也算是生產力工具。我先以筆記 App 為例好了,這應該是生產力工具裡最大宗的一族,我在 "何謂 Post PC world 的筆記本?" 一文中討論過它的易用性,多名網友的回覆表示這種 App 的確是相當重要且常用的工具,不管是在哪一個平台中 (iOS 或 Android) 都是如此。然而,我想問一句:

你的裝置中有幾個筆記 App?

這問題不難吧?我數了數,我的 iPad 裡有三個筆記 App,分別是 PaperDeskGhostwriter NotesMyScript Memo。數目聽起來有點多,畢竟使用 PC 慣了的人,只要是文書編輯就是 M$ Office,不太會去選擇別的軟體 (我認為這種風氣就是 PC 獨立軟體開發者活不下去的原因)。但在 Post PC 上可不是如此,各式各樣中小型軟體可謂百花齊放,其中甚至有很多作品是由一人獨立開發的,故同類型的 App 很多,彼此之間可以截長補短,以致於同性質的 App 灌個兩三個不是很罕見的事,在軟體商城 (像 App store 或 Google Play) 逛個一圈,灌了五六個都有可能。

這就是當初 App store 帶來的 "軟體市場革命",不是嗎?在線上軟體商店裡人人平等 (基本上是啦 ...),不管是開發者的名氣、能支付的宣傳費用、軟體本身的功能性 .... 這些都不再是問題,只要你有能力、有創意,就能在眾軟體商店裡創業,而且 Apple 或 Google 等大頭親自幫你打廣告!比起之前 PC 上動輒上萬的大型軟體當道,App store 或 Google Play 等軟體商店的確圓了不少獨立開發者的夢,但 "豐富" 跟 "亂" 常常是一體兩面的,我想很多人已經遇到跟我類似的狀況:

耶 ~ 這個 App 好像比較好用,可是在另一個 App 裡的文檔要怎麼轉移過去呢

或是

糟糕,這篇文章現在無法完成,能不能拿去其他的裝置或電腦上繼續編輯呢

是的,這就是我所謂的封閉性。有寫過程式的人都知道,如果要寫出一個 "與檔案相關" (document based) 的程式,用自己制定的檔案格式相對容易多了,而且彈性也更大,因為你不用屈就於公定標準格式的種種規範,所以在 PC 或 Mac 上常見的檔案格式,比如說 doc、xls、odt、odp、psd、svg 等,在 Post PC 的特殊生態下,幾乎只有某些特定的 App 著墨於此 (像 Quickoffice 就可以開啟並編輯上述的主流檔案格式),其他的 App?很抱歉,都是特規,你根本不知道它如何儲存你的檔案內容。


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呢?其實這也跟 Steve Jobs 的夢想有關 (可參考相關舊文),他希望 App 能夠管理一切,使用者們根本不需要知道檔案被儲存成什麼東西。乍聽之下非常棒,而且也在市場上獲得了巨大的成功,可是缺點也不是沒有,就如同我上述所說的,若你不知道檔案被存成什麼格式,就註定被這個 App 綁死,而不能將作品帶去別的 App 繼續編輯使用 (匯出成 pdf 根本沒用),這一點不管是文書軟體、筆記軟體,甚至是那一狗票的圖片編修軟體,全部都面臨一樣的窘境。


另外,將檔案交給 App 管理,風險也是不小。比如說 iPhoto 及 Mail 就是典型的 "資料庫" 軟體,它們可以實現檔案管理的功能,但這種資料庫都是將實體檔案依照某種規則儲存,然後再用數個索引檔去做連結,如果這些索引檔出了什麼亂子,嗯嗯,下場可能就是跟你的檔案說掰掰了。有鑑於此,Apple 當然也有些補救措施,比如說上圖的資料庫修復功能,但這可不是萬靈丹,前陣子我老闆的 Apple Mail (for OSX) 掛掉打不開,裏面的信全都看不到了,據說拿出去給別人修,不知道後來修得怎麼樣。講這些做什麼呢?因為 iOS 的特殊架構,每個 App 都管理自己的檔案,也就是說每個 App 都是上述的資料庫軟體!這不僅鼓勵開發者使用自己的檔案格式,造成 App 之間的封閉性,而且一旦出了問題,或是 App 下了架,沒有匯出過的檔案應該都救不回來了

聽起來有點恐怖是吧?但你在 iOS 上有遇過這種事嗎?我想應該沒有吧!因為 iOS 對於系統及 App 的穩定性下了很多功夫 (甚至是過於小心了),比如說惡名昭彰的 Sandbox 就是一例,所以倒是不用擔心 App 的管理失調,至於 Android 及 Windows Phone 都還保留 "檔案總管" 的功能,故 iOS 的 "特殊行為" 也與它們無關,可是 App 內儲存編輯狀態及各項設定的特規檔案應該在所有 Post PC 系統中都是存在的,也就是說這種封閉性是無所不在的 [3]。

Well,事實上我並不是那麼反對各個 App 管理自己的檔案,因為這樣做真的會讓數位生活變得更簡單 (更無腦 ...)。只是,天底下沒有十全十美的事,要方便就勢必要犧牲一些自由度,但我還是希望開發者們能在未來的日子裡,將這類封閉性造成的不便減緩一些,比如說增加匯出成 odf 檔案的功能,多少保留一點後製的編輯性;或是如同 Amazon Kindle App 一般,將服務擴展到各個平台,使得封閉的服務在各處都能使用,如此一來 Post PC 的世界會變得更加便利,而生產力也會再次提升。

嗯,人類的慾望及惰性果然是永無止境的。 orz


附註
1. 不好意思阿,小弟的 iPad 1 升不上 iOS 6,所以 App store 是舊版介面。
2. 前陣子有位網友的相關文章引來一些口水戰,我懶得多說什麼,反正被宅宅認可的產品大多都很慘,而且 "生產力" 的定義也不是那麼狹隘 ... 不管如何,先不探究這些雞毛蒜皮的小事了。
3. 其實這個狀況在每個作業系統中都有,只是在 Post PC 這種 App 取向的生態裡更顯得嚴重。

2 則留言:

  1. 你貼的連結好可怕,我進去看了好多口水...

    我覺得這篇又回到一個重點,iOS/Mac OS上的那個萬用Preview App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出,也許以後真的出了,順便把那些讀取各種格式的方法做成內建API,這樣每個App都可以很方便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T 客邦裡的確有不少好文,但只要扯到 Apple 水準就很低,畢竟 T 客邦及電腦王的讀者大多不爽 Apple,光看留言的諸多論點就可見微知著。

      Preview App 可能會問世,但 "萬用" 就不可能了,因為這違反 iOS 的初衷。而且,這個問題的邏輯是,App store 等線上軟體商城已經造就了各式各樣功能的軟體問世,而他們都不採用標準格式儲存檔案,之前在 PC 或 Mac 上沒有這種情形是因為:

      1. Post PC 偏 "個人使用",而一般電腦較偏 "與他人交流",所以獨有檔案格式帶來的不便會特別地巨大。
      2. 當時軟體的流通及宣傳相當困難,大家用的軟體就是主流那幾個,久而久之獨特的軟體少了,檔案方面也不得不支援那些主流格式,不然就沒人用。

      當然,標準格式讓數位檔案的相容性變得更好,但也對開發者們造成不少限制,而現在的線上軟體商店就是要解放開發者們的創意,所以這種情況不可能改變,只能減緩,希望未來他們的檔案能有更好的互通性。關於你提的 "讀取各種格式的內建 API" 不是沒有可能,只是我很好奇要如何實作,如果實現了也是大家所樂見的。

      刪除